close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我發現,大部分的台灣人明明知道卻都無視這一點,人氣比較高、人人皆知的那種類型就是我標題所說的人。

時間過的很快,我現在已經大四了。要嘛就是升學,不然就是就業,可是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看著班上為了升學的同學拼命畫圖參加比賽不然就是想著就業該找哪種方向的我就覺得有些自卑,為什麼自卑?因為我到現在還是米蟲一隻。

 

老人家說的好:說很容易做很難。我覺得這是真的,口頭上說說人人都會,但學以致用的又有幾個?

台灣有很多人大學畢業後學而不用,老是往一些不是自己本來學習的東西發展,或許你會說: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發現原來學的不適合我…諸如此類的,弄得自己到最後可能還是做一些自己終究不會喜歡的工作。

是說今天是教學評鑑,我運氣很好沒被抽中,不過我同學就沒那麼好運了。不過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跟老師類的人面對面講話。這是一個心態上的問題,台灣老師教你要尊師重道、不能忤逆長輩、不能有太多意見、不能跟老師頂嘴、大人做的都是對的、我們不成熟所以要聽大人的話…等等,就某種層面很好笑,因為台灣人把孩子們教成"啞巴"了。

變成啞巴的孩子懶的跟老師多說,因為他們知道"多說無益",我給你一個意見,老師會還你上百個反駁的理由,說不定還會順便說一句:你說的都不是理由。

承上句話,我可不是口說無憑,這可是多數老師都會有的態度,例如我的班導師在某一次因為教師評鑑上所寫的東西而特地做了個爛問卷調查並且找了個時間開班會,結果呢?雖然老師以不記名的方式要我們寫下意見,但在班會上卻說這些是個人問題有空請找她談,這樣的情形學生能說什麼?

我想這樣的場面應該多數人都見識過所以我們跳過不談,那現在那些較年輕的老師們呢?我是不太清楚,不過由於教育的改革我到覺得學生是越變越白痴(八九年級生別誤會)。

教育讓老師們變笨,因為隨著潮流學習並非我們文化的美國教育,使得老師被迫讓課程活潑、越交越簡單。教育讓學生們變白癡,因為上述理由讓學生越學越簡單,可悲的小朋友們連 國父1跟 蔣公2都會搞錯。(小朋友們在提那兩位應該也不會再前面空格了吧)

甚至有段時間還沒學九九乘法!我說那個什麼鬼建構式數學3啊,老師教不好、學者說不清楚、小朋友變得呆頭呆腦,連我看我妹的數學習作都搖頭了。

 

教育的結果使學生們不敢說出自己的意見,自己變得不像自己,因為只有隱藏自己的想法才能成為師長口中的"好學生"。也因為如此,許多人忽略了以前的夢想,想著自己要當漫畫家、藝術家、小說家、音樂家、老師、記者、歷史學家、醫生、國手、服裝設計師、廚師…一大堆有的沒的亂七八糟的職業。

通常這種時候問起對方為什麼沒實現夢想大部分的人會這麼說:因為現況不允許、時代不一樣諸如此類的話。

因為現況的不允許,導致一堆人放棄自我,追尋安逸平穩又無趣的人生,到最後無疾而終。

 

我並沒有特別要說什麼大道理,只是深深的這麼認為,好比我認識的一位網友,她現在應該高中或上大學了吧(很久沒聊天了)。

在她上高中前,國中基測的時候她曾經問我該上高中還是高職才好。

以時局來說…或是刻板印象,大多數的人會認為高中比較好,因為學歷比較高。高職通常是那些成績不好、不想讀書的人在讀的,所以讀高中比較好。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若是你想快點學習一些技術充實自己,那我建議你什麼都不要想讀高職就是了!

我當初就是讀高中,但在當時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因為大家都讀啊!要是讀了高職,有些人就會認為那是你成績不好考不上高中才會去讀高職,不過我是不知道現在又變得怎樣啦。

像我妹她就是讀高職的,兩種不同路線一比較就知道,雖然同樣是學畫但就是有很大的差異。

美術班的我學些學院派的鬼東西,因為是純美術所以藝術史那些絕對要學。

我妹是廣設科的,商業設計向的東西,學科雖然比高中簡單,但平面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那些都要會。

這樣一比之下,你覺得哪個比較好?

假設說我跟她都沒上大學,一同出去找工作哪個出局的機率比較高?我只能說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你能無視它,但也不得不正視。

 

回到標題所說的,我妹從不喜歡畫畫、不喜歡設計,變成大學在讀服裝設計。高職學過的東西在這瞬間變得都派得上用場了,撇開沒碰過縫紉機,但其他的部分還算得心應手。

我呢?終究選了有著純美術的視覺藝術,雖然有3D課程,不過撇開這點不說,我畢業了能幹嗎?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很現實的問題。

說了一大堆廢話並不是要自己不要突破自己、放棄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接觸不同事物時適時的做突破、改變自己的人生。嗯…大概就是這樣吧。

 

 

孫中山,原名孫文(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字載之,號日新、逸仙,是醫師、近代中國的民主革命家、中國國民黨總理、第一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亦為中華民國國父。孫文流亡日本時,曾有一個廣為人知的化名「中山樵」,故後人慣以「中山先生」相稱;其後此稱謂便逐漸演化為「孫中山」。

蔣中正(1887年10月31日-1975年4月5日),名中正,字介石。中華民國政府官方、公家機構多稱之「蔣中正」,中國大陸,多稱之「蔣介石」。中華民國政治家、軍事家,祖籍江蘇宜興,生於大清帝國浙江省奉化縣,逝世於中華民國台北市的住所士林官邸內。歷任黃埔軍校校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中國國民黨總裁、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長、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中華民國總統等職務。他是近代中國至今唯一同時統治過大陸和台灣的領導人。

參考網頁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1003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