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我覺得這句話很中肯。

該怎麼說呢,也許是我相信2012地球將會毀滅這件事吧。

有些人會認為我只是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不過我卻覺得或許信這麼一下自己的世界觀將會有所不同。

在某些事情上,越是真實的事情便越會不敢去面對、進而逃避事實。

在這些令人感到虛無縹緲的事物上來說,就是古人所云的"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吧。

 

在這兩天我看了一部叫做雨月的動畫,裡面的世界觀很經典,卻又令人移不開眼睛地凝視著。

簡單來說,就是分成所謂的天、地、人、妖怪,四個領域,而再更經典的辨識人妖共處的時代。

高中生主角從看展覽到自然地踏入江戶時代,雖然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但卻以極為冷靜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論是人、神或是妖怪,當然主角也很經典的有著他應盡的任務(破壞及救贖)否則這部的劇情我就不會說他經典了。

以現代來說,當然這些神怪故事對我們而言僅是神話、怪談罷了,但卻誠如主角友人所說的"相對於你我是以「科學」觀來思考事物,但這裡卻是以「思想」觀來考慮的"。

孰不知也許在古代的確是人神妖魔共處的時代,只是因現代人用「科學」的角度去思考以至於看不見他們甚至是不相信他們的存在以至於認定他們就是故事中的東西及事物。

又好比Discovery的一個外星人節目,其中一個單元叫做"外星人陰謀論"。裡面曾說到,外星人開始出現次數越來越頻繁始於二戰之後。當然,一談起外星人大家便會說個不停,那是因為現在科學發達的程度讓我們深信有其他星球的物種存在,但在二戰之前呢?

對於19世紀以前的人們而言,這或許就是無稽之談了吧?即便當時已有少數的記錄存在。

 

真實的事物存在於眼前,不真實的事物則藏匿於背後。

我們眼前所看到的究竟是真是假誰也說不準,也許以我這個年紀來說說這些感覺有些老氣,不過我到覺得人有的時候還是得把自己逼到絕境才能真正擁有看清事物的能力。

好比我現在班上的導師,恐怕她到我們畢業都不會清楚同學們為何如此的厭惡她吧。

有的時候一個人可以因為一件渺小的事物而遭致厭惡但卻不自知,有的時候一個人明知自己做錯卻仍覺得自己沒有錯而執迷不悟。

我的運氣很好,剛好上述兩樣都有我的份,所以我深信怨很我的人應該滿多的。但卻也因為我與他人的交友關係僅是蜻蜓點水,因此嚴重排斥我的大概會是認識我很深的人以及我得罪的人。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前者都還沒跳出來跟我翻臉,後者倒是連見面都沒有了。

回頭說說我的導師好了,其實我也不太喜歡她,不過另一方面又覺得還好,說來還真是矛盾的心態。

通常令我討厭的人都是執迷不悟的類型,既然浪費唇舌也沒用我又何苦這麼費盡心思呢?至於導師嘛…,基於"師生"以及不熟的情況上,我只有替她感到悲哀。畢竟沒有多少老師能夠遭致自己全班學生的反感,你說是吧?

 

老師她其實說單純很單純、說白目也很白目,她最厲害的技能恐怕就是惹毛學生了吧。

以往那些"尊師重道"、"尊敬長輩"、甚至於什麼"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母)"在這一刻恐怕都成了狗屁,大家對她可說是退避三舍、敬而遠之,見到她有如見到鬼神一般拔腿就跑,當然並不是說她的個性真的有如鬼神一樣。

只能說她的白目程度達到鬼神級了吧。

因為老師只看的到事物的表面以至於她無法了解學生究竟在想些什麼,而他本人似乎也不願去了解原因自顧自的硬是想要把學生們拉到她的身邊,孰不知這樣的舉動只會使學生嫌惡她而已。

然而再這幾天我聽到了同學提起了一件舊事,那是上學期我們外出班聚的一件小插曲。極為不顯眼、弱勢的我跟好友在班上是無車階級的,對於我們而言,有方便也有不方便,而這天恰巧變得不方便了起來。

起初的我們是坐車到市區到達目的地的,但在餐會結束時時間太晚來不及趕上校車,因此狀況就這麼發生了。

知情的同學們好心的幫我們問有沒有人可以載,但大家不是要續攤沒辦法不然就是有載人或是沒安全帽,因此只剩下有開車的老師了。

大家想著,老師嘛,幫助學生是天經地義,理應要載我們才對,但老師卻沒答應。原因是因為不順路,我倒覺得當時新婚、想趕快回家的老師意圖比較明顯因而拒絕我們。雖然如此,但老師還是勉強仍載我們到火車站搭車省去我們走十幾分鐘的路程。

當然這樣的情況我們早已預料所以並不在意,大不了就是坐車回去時叫輛計程車就好了,不過提起這件事的同學卻不這麼認為。

 

猶如我剛才所說,老師幫學生是天經地義的,所以那位同學很氣憤,他覺得萬一在當時我們遇到的是有問題的司機呢?到時發生了什麼意外誰要出來負責?她有那個能力負起全責嗎?

後來跟同堂課的兩位同學提起這件事,他們也認同那位同學所說的,其中一位同學的爸爸是警察,再聽完這件事後便說出發生意外的話老師得依循法律途徑來負責這件事。感覺上這件事情好像變成八卦一樣到處流傳,但卻也是無法忽視的一件事。

事後的幾天我跟同為當事人的朋友提起,她覺得他們這是小題大作了,根本是浪費唇舌、愛嚼舌根。我的確也是有那麼一絲的念頭閃過,不過換做我是那些同學,我也許也會覺得老師這樣很不應該。

聽著這些事的我僅是聳聳肩、笑著說他們想多了,當然,現在社會治安很糟為我們擔心的同學們也是情有可原。而覺得他們很無聊、愛聊八卦、聊是非而一臉嫌惡的友人其實也…哈哈,此時的我覺得這些畫面真的很有趣。

 

我不會說這件事情誰對誰錯,硬要講的話是雙方都有錯?不過換個角度來說其實也不盡然。

真實的一面是他們看到老師表面上的拒絕而厭惡老師,不真實的一面則是我們所不了解老師內心究竟想著什麼,也許老師事後很自責但卻又窘於告訴我們。

真實的一面是同學們撞見此事一股腦的辱罵老師,不真實的一面則是全然不在意的我們,也許內心的我們其實很在意只是我們沒發現。

 

但是,我很清楚我們的不在意,也許同學們可能不會這麼認為,或者換個角度來說,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誰也說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